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盘活存量土地 保障更接“地气”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3-04-21 11:4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35平方米的户型“小而精”,带有明厨、明卫,周边交通等配套也一应俱全……位于福田区的承福苑项目为深圳供电局自有用地,按照“调整用地性质+合作开发”模式,投入使用后将提供保障性租赁住房382套。

  为加快满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需求,深圳多渠道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在存量土地使用上先行先试“大做文章”, 利用企事业单位自有用地加快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探索出“收地+出让(单主体)”、“收地+出让(双主体)”、“调整用地性质+合作开发”等三种全新的合作开发模式,突破了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固有模式,让保障房建设更接“地气”,护航“住有宜居”。

  从单一项目看,并不是很大,但把全市零散的企事业单位自有存量土地都用新模式盘活,就会积少成多。根据规划,2023年力争开工企事业单位自有用地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不少于20个,将来可提供住房3万套(间)。

  与此同时,深圳还“动脑筋”为产业园区员工解决“落脚”问题,加快推动“工业上楼”配套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让企业和员工无后顾之忧。预计每年至少可建设约100万平方米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

  首个医院保租房项目2026年建成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今年一季度开工的深大总医院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是目前深圳开建的首个医院保租房项目。该项目位于总医院红线内,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计划2026年建成,可为医院员工提供房源约550套。

  记者看到,该项目地处地铁7号线二期站点500米范围内,交通便利,周边有学校、公交点、公园及多个商业综合体,区位和完善的生活配套是这里最大的优势。

  项目设计了单身公寓、两房、三房等户型,可满足不同的住房需求。还将建设各种生活配套设施,包括食堂、亲子阅读空间、公共活动空间及商业便民服务,为入住人员提供优质、多元的居住、娱乐等生活服务设施,提高居住水平和生活质量。

  “投入使用后,不仅能极大地缓解职工迫在眉睫的住房需求,为医护人员提供高品质住宅和完善的配套设施,更为医院这样人才密集型的机构提供了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金梧桐 ’。”深大总医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这里不仅仅是医院员工温馨舒适的安居之所,更将成为一个创新、开放、活力的复合空间。

  “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问题是提高城市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圳住房保障工作努力的方向。”市住房和建设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盘活存量用地和低效用地,对多渠道筹集建设保障性住房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深圳在利用自有用地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方面进行了积极尝试和有益探索,并于2022年8月出台实施细则,明确建设实施路径。支持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用地建设,或与其他社会主体利用自有用地合作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企事业单位按规定优先面向符合条件的原用地单位(含合作的社会主体)职工配租房源。

  探索三种模式护航“住有宜居”

  面对深圳土地资源紧约束,深圳的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模式不断破题,为“住有宜居”护航。“为有效盘活企事业单位自有存量土地,深圳先行先试,探索出三种可复制的合作开发模式,也为其他社会主体提供了范例。”市住房建设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收地+出让(单主体)”模式。安居空港花园为市人才安居集团与市机场集团按照该模式实施的项目。“用地所在区政府通过收回市机场集团的自有存量用地,按规定调整用地性质为 ‘居住用地’,以协议方式出让给市人才安居集团,用作保障性租赁住房开发建设,建成后产权归市人才安居集团所有。”市住房建设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将建成保障性租赁住房2338套,原则上50%房源向市机场集团配租,剩余50%房源由政府优先配租给机场上下游企业。

  记者看到,项目主体结构已经完成施工,目前正在进行机电安装和园林施工等工程。户型分为一房、两房和三房,每个户型面积为35-85平方米不等。内部装修以白色为主格调,卫浴等配备齐全,空调、油烟机、炉灶也已配备。项目教育、交通等配套也较为完善,配置了12班的幼儿园,小区还邻近地铁机场东站和兴围站,出行非常便利。

  “收地+出让(双主体)”模式。按照这一模式实施的项目有市人才安居集团与市教育局合作的深圳中学回迁安置房和人才住房建设项目。

  用地所在区政府收储地块后,按规定调整用地性质为“市政公共设施用地+居住用地”并协议出让至市教育局和市人才安居集团名下。土地使用双方按照合作协议约定的边界分别投资,为便于工程统一管理,委托市人才安居集团统一建设。建成后,企事业单位回购市政公共设施产权并负责运营,保障性租赁住房产权登记至市人才安居集团并由其负责后续运营。目前,该项目已展开土石方工程施工,建成后将提供保租房260套,可有效缓解深中教职工的住房困难问题。

  “调整用地性质+合作开发”模式。位于福田梅林片区的承福苑就是按该模式实施的保租房项目,深圳供电局向规划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将项目用地性质调整为增加居住用地,在完善用地手续(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与市人才安居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

  深圳供电局作为项目开发建设主体,负责投资建设,建成后,可提供保障性租赁住房382套,市人才安居集团回购保障性租赁住房产权并负责后续运营。

  承福苑项目均为35平方米的小户型,虽然面积不大,但是“小而精”。记者看到,每套户型都是明厨、明卫,通天然气,非常适合新市民、青年人群的居住需求。周边交通、教育等配套设施完善,地铁、公交、医院及大型商业体也一应俱全,配套成熟。

  今年近两成保租房来自企事业单位自有用地

  今年3月底,深圳有4个企事业单位自有用地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集中开工,分别为深圳大学总医院保租房项目、深圳大学丽湖校区保租房项目、南方科技大学教师宿舍(周转公寓)项目、龙岗宝龙东04-10地块项目。建成后,可筹集约280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

  记者了解到,深圳在推进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用地建设保租房的工作中,制定了周密的建设筹集计划:以“按需定建”原则,根据需求组织制定“十四五”期间和各年度建设筹集指令性计划,并将计划落实到具体项目,统筹明确项目建设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建成的保障性租赁住房由政府组织配租的,可以优先面向符合条件的原用地单位(含合作的社会主体)职工配租。由社会主体出租的保障性租赁住房,租金价格不高于同期同地段同品质市场参考租金的90%,由政府组织配租的保障性租赁住房,租金价格按照同期同地段同品质市场参考租金的60%左右确定。

  根据规划,今年深圳将建设筹集保租房总量16万套(间)。目前,深圳正在加大力度统筹协调用地审批等工作,今年企事业单位自有用地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开工不少于20个,力争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3万套(间)。这就意味着,今年近两成的保租房建设来源于企事业单位自有用地。

  为“工业上楼”项目配建保租房将大大增强产业吸附能力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作为深圳重点推出的高标准建设、高效能企业集聚的“工业上楼”项目,南山智造红花岭产业园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未来,这里还将建成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约3000套,将为约7000人提供居住保障。

  除了“挤出”企事业单位自有存量用地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深圳还“动脑筋”为产业园区的员工解决“落脚”问题,通过职住平衡的住房保障政策让企业和员工无后顾之忧。

  近年来,深圳主动转变思路,发力“工业上楼”,结合“连续5年每年提供不少于2000万平方米厂房空间”的工作目标,加快推动“工业上楼”配套建设保障性住房,为制造业强市战略提供有力支撑,预计每年至少可建设约100万平方米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

  “目前,园山优质产业空间项目已通过审批,下一步将由区政府组织挂牌出让,其中配建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约6162平方米。宝安A426-0466宗地等三个项目待审批通过后实施,涉及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约16.58万平方米。”市住房和建设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几个项目均为新供应用地的“工业上楼”项目。新供应用地项目、城市更新类项目和土地整备类项目,可结合园区生产生活实际需求,配建不少于5%规划厂房容积的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其中,城市更新类、土地整备类项目应当按5%比例配建),定向面向园区企业员工出租。“工业上楼”项目配建宿舍型保租房将大大增强产业吸附能力,更有利于吸引人才集聚深圳,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触碰右侧展开